logo

日文學習

N4基礎文法35-形式名詞「の」接助詞「は、が」

2024.04.25
avatar_author
Eikan
類別: #中級N4
N4基礎文法35-形式名詞「の」接助詞「は、が」
以前我們學過「〜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ことができます」等使用「こと」名詞化的句型,這一次我們要使用形式名詞「の」來把動詞名詞化,並且加上助詞「は、が」,來說明個人感情評價以及個人喜好。

【句型①】のは(形容詞)です。

這個句型使用形式名詞「」把動詞名詞化,加上助詞「」,再加上形容詞來說明心裡對某件事的感想與評價。

 

後面接上的形容詞多為「むずしい、やさしい、うれしい、たのしい、気持きもちがいい、気持きもちがわるい、大変たいへんくない」等表示個人感想的形容詞。

【例句】

1. ピアノをならのはむずしいです

     學鋼琴好難喔。


2. 毎日早まいにちはやきるのは大変たいへんです

     每天早上早起好辛苦。


3. あたらしいパソコンを使つかのはらくです

     新電腦就是輕鬆好用。

 

【句型②】〜のが(形容詞)です。

這個句型使用形式名詞「」把動詞名詞化,加上助詞「」,再加上形容詞來說明心裡對某件事的感想。

在後面接上的形容詞多為「き、きらい、上手じょうず下手へたはやい、おそい」等表示個人情感或能力的形容詞。

【例句】

1. わたし推理小説すいりしょうせつのがです

      我喜歡閱讀推理小說。


2. 田中たなかさんは俳句はいくつくのが上手じょうずです

     田中擅長寫俳句


3. わたし朝起あさおきるのがおそです

      我早上起得很晚。

 

【應用練習】實用短會話

立刻用上面新學到的句型來練習講講看吧!

【會話1】

鈴木すずき日本語にほんご勉強べんきょうはどうですか?

鈴木:日文學得如何呢?

田中たなかむずしいですが、たのしいです。

田中:學起來有點難但是很開心。

鈴木すずき:どんなところはむずしいですか?

鈴木:哪個部分覺得難呢?

田中たなか:リスニングを練習れんしゅうするのがむずしいですね。

田中:練習聽力比較難。

 

【會話2】

小林こばやしくるま運転うんてんならのはむずしいんですか?

小林:學開車很難嗎?

鈴木すずき:そうですね、ならのはむずしいくないんですが、実践じっせんするのは大変たいへんですね。

鈴木:這個嘛,學開車是並不難啦。但是實際開起來很棘手。

 

【會話3】

学生がくせい先生せんせいはテレビをのがですか?

學生:老師喜歡看電視嗎?

先生せんせいきですね。とく毎週木曜日まいしゅうもくようの「プレバト」という番組ばんぐみのがですね。

老師:我喜歡看電視。尤其喜歡看每個星期四一個叫「プレバト」的節目。

 

注意「の」和「こと」的用法

把動詞名詞化的形式名詞「」可以和「こと」互換,但是在部分句型上,兩者並不能互換,一定要注意。

 

利用形式名詞「の」將動詞名詞化,再加上「は、が」等助詞,就可以表達你對某事物的感想與喜好,而且在敘述事物上就能更得心應手唷!

人氣日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