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日文學習

N4基礎文法36-「動詞名詞化」介紹用「のを」的兩個句型

2024.04.30
avatar_author
Eikan
類別: #中級N4
N4基礎文法36-「動詞名詞化」介紹用「のを」的兩個句型
這篇也要繼續學習動詞名詞化。這次介紹使用「のを」的兩個句型「~のを忘れました」和「~のを知っています」。「我忘了他的名字」、「你知道他的電話號碼嗎?」這些句子的受詞「名字」和「電話號碼」都是名詞、所以用日文表達時,名詞後面可以直接放表示受詞的助詞「を」,例如「彼の名前を忘れました」、「彼の電話番号を知っていますか」。但如果你想用日文說「我忘了寫功課。」、「你知道他住院了嗎?」要怎麼表達呢?因為「寫功課」、「住院」都是動詞而不能直接連接「を」。接下來一個一個來為各位介紹!

【句型①】〈動詞辞書形〉のを忘れました。

這個句型是用來表示原本要做的或該做的動作忘記做了。為了把動詞名詞化,將動詞改為〈辞書形〉再接「の」

【例句】

1. 宿題 しゅくだいをするのをわすれました

     我忘了寫功課。


2. くすりのをわすれないでください。

     別忘了吃藥喔。


3. 牛乳ぎゅうにゅう(を)のをわすれてかえってきちゃった。

     哎呀,忘了買牛奶就回來了。

 

【句型②】〈動詞普通形〉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這個句型用來表示知道前面敘述的事情,根據前面事情發生的時間點和狀況來做動詞時態的改變。

【例句】

1. えきちかくにあたらしいカフェがオープンしたのをっていますか。

    你知道車站附近開了新的咖啡店嗎?


2. 日本にほん免税制度めんぜいせいどわるかもしれないのをっていますか。   

  你知道日本的免稅制度可能會改變嗎?


3. 野村のむらさんは前田まえださんが4月しがつ転勤てんきんするのをまだりません

     野村さん還不知道前田さん4月要調職。

 

表達「不知道」到底要說「知りません」還是「知りませんでした」?

有人問你「~のをっていますか」、知道時要回答「はい、っています」、不知道(但現在知道了)的時候要回答「いいえ、りませんでした」。

りません」和「りませんでした」的差別在哪裡呢?請看看下面的例句:

A:田中たなかさんの電話番号でんわばんごうっていますか。(你知道田中さん的電話號碼嗎?)

B:いいえ、りません。(我不知道)

A:田中たなかさんが結婚けっこんするのをっていますか。(你知道田中さん要結婚嗎?)

B:いいえ、りませんでした。(我不知道,但現在知道了)

之前B不知道田中さん要結婚,但因為剛剛A在問句裡告訴B這件事,所以現在B知道了。「不知道」就變成了過去式。

 

【應用練習】實用短會話

立刻用上面新學到的句型來練習講講看吧!

【會話1】

A:0点れいてんってどういうこと?

A:0分,是怎麼一回事啊?

B:解答用紙かいとうようし名前なまえ(を)のをわすれちゃったんだよね。

B:因為我考卷忘記寫名字了。

 

【會話2】

A:なんだか最近部長機嫌さいきんぶちょうきげんわるいですよね。

A:總覺得最近部長心情不好。

B:少しまえ離婚りこんしたらないんですか。

B:你不知道他不久之前離婚了嗎?

A:そうなんですか?りませんでした。どうりでイライラしているわけだ。

A:是喔。我都不知道。難怪他那麽焦燥。

 

【會話3】

A:じつ最近空さいきんあ被害ひがいったんです。

A:其實最近家裡被小偷入侵偷東西。

B:え、そうだったんですか!大変たいへんでしたね。

B:啊,真的嗎!真是太糟糕了。

A:まどかぎめるのをわすれてしまったんです。

A:我忘記鎖窗戶的鎖了。

 

這篇我們學習了用「のを」的兩個句型「~のをわすれました」和「~のをっています」。忘了做原本要做或應該做的事時,可以用「〈動詞辞書形〉+のをわすれました」來表達。「〈動詞普通形〉のをっています」表示知道前面敘述的事情,根據前面事情發生的時間點和狀況來做動詞時態的改變。それでは、復習ふくしゅうするのをわすれないでくださいね!

人氣日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