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日文學習

日本拉麵知識大補帖!從由來、種類到特色拉麵帶你一次了解

2023.10.19
avatar_author
Eikan
日本拉麵知識大補帖!從由來、種類到特色拉麵帶你一次了解
對於日本人來說,「拉麵」是具有百年以上歷史、家喻戶曉的B級美食,無論是學生還是上班族,都喜歡放學下班後走進拉麵店,吃一碗暖暖的拉麵療癒身心!而拉麵除了美味之外,更是種類豐富、作法講究,相當博大精深。拉麵是怎麼誕生的?拉麵的構成要素與種類有哪些?吃拉麵的禮儀是什麼?這篇介紹為你一次解答!

拉麵的由來?

ラーメン(拉麵)」,在日本也常被稱為「中華ちゅうかそば(中華蕎麥麵)」或「中華麺ちゅうかめん(中華麺)」──為什麼從拉麵的別名上能令人感受到一股「中華味」呢?這是因為,拉麵其實最早是源自中華料理!1859年,隨著日本開港貿易,大量外國人來日、海外的「食文化しょくぶんか」在整個明治時期中傳入日本、這些海外食物也隨著日本人的喜好被調整風味,展現出日本獨有的特色。1910年,在淺草的一間中華料理店中,改編自中國麵食的「日本拉麵」終於誕生,自此之後的100多年歲月,日本獨一無二的「拉麵」文化茁壯發展成熟。

 

拉麵的構成?

拉麵的主要構成有三大要素:(1)「スープ(湯)」、(2)「タレ(醬料)」、(3)あぶら

 

在拉麵湯頭當中,最常見的主要有豚骨、雞白湯、魚類貝類等「魚介類ぎょかいるい海鮮等等;醬料,也就是主要調味料的部份,可分為醬油、味噌、鹽等等;而在油的部份,有雞油、豬油、「ぶたラード・背脂せあぶら(豬背油)」、「白絞油しらしめゆ(大豆油)或橄欖油等。

 

拉麵專門店中的師傅們,透過各種嘗試組合這三種要素之比例,生產出上萬種各具特色的美味拉麵。拉麵大師對三種要素當然都相當講究,並不斷改進口味,但每間店在製作拉麵上所注重的要素也會有不同,有些店家主打湯頭、有些店則更在乎自家製醬料的獨自口味、有些精細調節油分的比例與其帶來的香味,這便是拉麵的深度和趣味所在。

 

拉麵的種類?

豚骨拉麵(豚骨ラーメン)

豚骨拉麵

拉麵中的經典口味「豚骨とんこつラーメン(豚骨拉麵)」源自九州北部的福岡,也就是知名的「久留米拉麵」、「長濱拉麵」、「博多拉麵」的口味。豚骨拉麵是使用豬骨長時間高溫燉煮成濃稠乳白色湯頭的拉麵,口感絲綢且富有油分。通常搭配直直的細麵,也常附有切片的豬叉燒、白芝麻及蔥等配料。

 

醬油拉麵(醤油ラーメン)

醬油拉麵

醤油しょうゆーメン(醬油拉麵)」是以醬油作為主調味料的拉麵口味,可搭配各式各樣的湯底(如配合雞骨/豬骨/海鮮燉煮),是根據店家不同,變化度也很高的拉麵種類。我們聽到「醬油」常會以為很鹹,但其實也有相當多口味清淡鮮甜的淡麗系醬油拉麵。

 

味噌拉麵(味噌ラーメン)

味噌拉麵

味噌みそーメン(味噌拉麵)」是使用日本獨特和食「味噌」作為調味的拉麵,其中以北海道札幌的味噌拉麵最為知名。氣候寒冷的北海道居民熱愛重口味的味噌拉麵,其富有油脂、味噌所帶來的大豆香氣、並混合豬、雞或蔬果燉煮出的精華,經常會搭配寒帶特有的粗麵條及「メンマ(筍乾)」。

 

鹽味拉麵(塩ラーメン)

鹽味拉麵

しおラーメン(鹽味拉麵)」以鹽作為主要的調味料,通常以清燉的方式烹煮,外觀上也呈現清澈的湯頭,通常會與雞骨、「昆布こんぶ(海帶)」及各種蔬菜共同燉煮,是所有拉麵當中最清爽不油膩的口味。

 

日本三大拉麵?

你有聽過日本三大拉麵的說法嗎?這三大拉麵分別是「札幌拉麵」、「喜多方拉麵」以及「博多拉麵」。

 

札幌拉麵大多屬於味噌拉麵,口味濃厚、油脂豐富、湯汁香醇,光是在札幌市內,就有超過1000家以上的拉麵店!札幌因土地遼闊、自然資源豐饒,各式野菜的搭配、純淨的北海道水源也都讓其拉麵更具風味,並且經常搭配寒帶地區偏好的黃色中捲麵。

 

喜多方拉麵是醬油拉麵,口味淡麗清爽,麵條粗而捲曲。在喜多方這個地區中,人口僅有3萬7千人,卻經營著130家的拉麵店,可見喜多方拉麵的知名度以及受大眾喜愛之程度。

 

博多拉麵則是最經典的豚骨拉麵,用豬的骨頭長時間熬煮出精華,湯頭濃厚、外觀白稠。博多拉麵的另一個特色,是客人們可以根據喜愛的「麵的硬度」來進行點餐,也可進行「だま(加麵)」。

 

為了服務在福岡市中央區的「長濱」地區工作的魚市場勞動者們,也另外發展出可快速備餐、口味較一般豚骨拉麵更為清淡的「長濱拉麵」。豚骨拉麵之所以常用細麵,也正是因為細麵更快就能煮熟,能讓無法長時間等待勞動者們快速地飽餐一頓!

 

日本各地必吃特色拉麵?

(1)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富山黑拉麵)

富士「黑」拉麵湯頭的顏色,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更黑!富士黑拉麵誕生於1947年二戰後,作為當時工人們的午晚餐,其除了味道濃厚之外,這個極濃醬油的顏色也導致湯頭色澤呈現漆黑色彩。在吃富士黑拉麵前,記得一定要先把麵體、叉燒和筍乾混到湯頭中攪拌均勻!因為富士黑拉麵的叉燒與筍乾用了大量的鹽去調味,直接吃的話,恐怕會太鹹喔!

 

(2)青森味噌カレー牛乳ラーメン(青森味噌咖哩牛奶拉麵)

青森的味噌咖哩牛奶拉麵誕生於1970年代中旬,於2008年被改編為泡麵在全國各地超市、便利商店中販賣,爆紅一時。這種拉麵的湯頭除了能夠享受到咖哩的香味之外,因為添加了牛奶,讓咖哩的辛、嗆感得到了中和,變得柔滑而恰到好處。除了超市中能買到的「泡麵版」青森味噌咖哩牛奶拉麵之外,若有機會到青森當地觀光,推薦一定要嚐嚐正宗拉麵店所燉煮出的味噌咖哩牛奶拉麵。

 

吃拉麵的禮儀?

在到日本享用一餐溫飽的拉麵之前,讓我們入境隨俗,記得遵守以下禮儀。


(1)對於店家的禮儀

●若店家內設置自動售券機,利用自動售券機點餐。
●一人至少點一碗麵。
●不要停留太久時間,用餐完即離開,以便排隊的人能早點享用餐點。

 

(2)吃麵時的禮儀

●除了筷子之外,也搭配「レンゲ(湯匙)」一起食用。
●吃拉麵發出「吸麵」的吸啜聲,這代表了對此碗拉麵的喜愛,以及對拉麵師傅的感謝。

 

跟「拉麵」相關的日文單字介紹

ラーメン(らーめん):拉麵

中華そば(ちゅうかそば):中華蕎麥麵

食文化(しょくぶんか):飲食文化

スープ(すーぷ):湯

魚介類(ぎょかいるい):魚類、貝類的總稱,海鮮

豚ラード・背脂(ぶたらーど・せあぶら):豬背脂

白絞油(しらしめゆ):大豆油

豚骨ラーメン(とんこつらーめん):豚骨拉麵

醤油ラーメン(しょうゆらーめん):醬油拉麵

メンマ(めんま):筍乾

塩ラーメン(しおらーめん):鹽味拉麵

昆布(こんぶ):海帶

替え玉(かえだま):加麵

青森味噌カレー牛乳ラーメン(あおもりみそかれーぎゅうにゅうらーめん):青森味噌咖哩牛奶拉麵

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とやまぶらっくらーめん):富山黑拉麵

レンゲ(れんげ):湯匙

 

看完上述的介紹,是否想來吃一碗拉麵了呢?除了了解拉麵的美味口感之外,了解拉麵的知識以及歷史,或許也讓我們在吃拉麵時,能夠有更加豐富的感受及餘韻。

人氣日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