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日文學習

日本茶道很多禮儀?一窺茶道精神、由來及作法

2023.10.18
avatar_author
李婉寧
日本茶道很多禮儀?一窺茶道精神、由來及作法
日本茶道是一邊泡茶一邊靜心招待客人的儀式 ,也是日本的傳統文化。茶道不僅是品茶,它也是一種融合了待客禮儀、茶室佈置、茶道器具、和式點心等多種藝術的文化。這篇讓我們來了解日本茶道的歷史由來,以及茶道精神。

日本茶道的由來?

茶是由中國傳入日本,最早據說是從平安時代由當時前往中國學習佛教與文化的僧侶從中國帶回日本。但是因為當時茶被認為是一種漢方草藥,所以人們把茶葉蒸熟做成圓形的糰子,當藥用來治療疾病。

 

直到鎌倉時代,隨著禪宗僧侶榮西前往中國學習臨濟宗時將茶帶回日本,並引入了喝抹茶的習俗,將茶與禪宗一起傳播到全國。到了室町時代,由於武士貴族間流行中國的唐物,也使得茶道更加盛行。在這時期,人們開始流行在裝飾著華麗美術工藝品的房間裡,一邊喝茶一邊欣賞昂貴的茶具。但另一方面,同一時代裡,在京都東寺南大門前出現了販賣茶的茶商,使得喝茶的文化也普及到一般平民百姓之間。

 

隨後,日本「茶道さどう開山鼻祖的村田珠光創立了「わびちゃ(侘茶)」,將禪的思想融入茶道之中,強調與客人心靈交流的精神,茶室與茶道用具也逐漸從浮華華麗變成注重簡約樸素的風格。後來,武野紹鷗繼承了這種精神,其弟子千利休在安土桃山時代完成了流傳至現今的日本茶道的原型,更加奠定了茶道的基礎,使日本茶道文化發揚至今。

 

日本茶道的精神?

日本茶道

茶道是日本的傳統文化與禮儀,更是日本美學之一,也被稱為「ちゃ(茶湯)」。茶道不僅單純是沏茶品茶,而是通過許多繁複的禮儀儀式,達到追求幽靜,陶冶性情,並培養審美觀與道德觀念,也可以說是一門融合了待客禮儀、茶室佈置設計、鑑賞茶道器具、品嘗和式點心等多種藝術的文化。

 

茶道的基本精神是由日本茶道始祖千利休所傳承下來的「四規七則」。四規是指「和敬清寂わけいせいじゃく」,七則便指的是由千利休的弟子們所記錄下來的七條規則,其七則皆均為重視人與人,自然與人之間的調和與互敬,以追求達到清靜的禪之領域。茶道精神重視每次的相遇與緣分,並珍惜「一期一会いちごいちえ(一期一會)」相聚的時光。

 

和敬清寂

「和・敬・清・寂」是日本茶道的精神所在,其含義指「與大家和睦相處,凡事講究和睦,互相尊重,清心自性,追求禪的寂靜」等精神思想。

 

一期一會

「一期一會」的日本諺語是源自於日本茶道,意味著即便是在同樣季節,用同樣的茶具,邀請同樣的人來參加茶會,也不可能會是完全相同的茶會。提醒我們必須珍惜只有一次的際遇。

 

日本茶道的主要流派?

日本茶道

日本茶道最初僅有始祖千利休所創的一個流派,一直傳承到第四代時,流派開始逐漸分裂,至今有許多不同的流派誕生。現今日本茶道的最為知名的流派主要為千利休後裔所創的「表千家おもてせんけ」、「裏千家うらせんけ」、「武者小路千家むしゃこうじせんけ」,合稱為「三千家さんせんけ」,又稱為「千家流せんけりゅう」。

 

而各個流派的沏茶方式與禮儀規則皆有所不同。表千家おもてせんけ」是繼承了千利休本家的流派,以注重忠實遵守傳統禮儀為特點的流派。「裏千家うらせんけ」是以積極融入符合時代潮流為特徵的流派。而「武者小路千家むしゃこうじせんけ」是以注重合理性與不浪費的禮儀規則為特徵。

 

日本茶道主要茶具介紹?

茶具

日本茶道會用到的道具種類非常多,而且茶道不僅止於品茶,還包含了欣賞茶具等儀式。因此茶道中所使用的茶具也都會非常講究。接下來幫大家簡單介紹在日本茶道中主要會用到的幾項茶具。

 

茶碗

茶碗ちゃわん」是茶道中用來裝茶給予客人品茶的茶具。有各種形狀與顏色。在茶道中,品茶時的另一項樂趣便是欣賞飲茶用的茶碗。由於茶道很講究季節性,所以茶碗也具有用來營造茶室季節感的作用。

 

茶杓

茶杓ちゃしゃく一種勺子形狀的茶具,用於在茶道中將抹茶從茶罐中舀入茶碗時使用的道具。 因為茶杓展現沏茶主人的價值觀與個性,被認為是最重要的茶具之一。

 

茶筅

茶筅ちゃせん或是稱茶筌、茶刷,是茶道中泡製抹茶的茶具之一。大部分都用竹子做成,雖然形狀跟做甜點時用的打奶泡的器具很像,不過其功用並非是用來產生泡沫,而是用來將茶粉刷開,與熱水混和均勻的器具。

 

茶道通常在哪裡舉行?

日本茶道的茶會通常都會在茶室內舉行。茶室是主人專門用來款待客人,舉辦茶會所打造出來的空間。其建築風格隨著時代不同,建築構造也有所不同。主要可分為在平安時代開始盛行的「書院風」,以及在奠定現今日本茶道基礎的安土桃山時代,由千利休所完成的追求簡樸樸素風格的「草庵風」等兩種不同風格的茶室。

 

然而,千利休風格的草庵風茶室的最大特色,就是進入茶室的入口是一個非常狹窄的進出口,稱為「にじぐち」。因為茶室是跨越身分,追求眾人平等的空間,所以就連帶刀的武士也必須放下刀掛,通過狹小的「にじぐち」後,心平氣和的接受主人的招待。故茶室的進出口才設計成狹小又低矮,目的是讓帶刀的人進不了茶室,需把刀掛放在茶室外才能進入。

 

通常茶室都是只有四疊半榻榻米左右的面積,外觀強調簡單樸素,但茶室裡面的擺設裝飾都是重視季節性而精挑細選的掛畫或插花等擺飾。在日本的庭園或寺廟裡也很多都設有茶室,下次有機會到日式庭園或寺廟時,不妨鑑賞一下茶室的建築空間。

 

日本茶道的作法?

茶道作法

在參與茶會中,對於如何「点前てまえ(沏茶)」、如何品茶,享用茶點及其坐姿、站姿、走路與鞠躬的方式等每一道舉手投足都是非常講究。這些講究的儀式是茶道的禮儀規則,在日文中叫做「作法さほう」。

 

這些茶道的禮儀與流程是為了招待客人能品味美味的茶,以及受到接待的客人也能享用到美味的好茶而制定出來的,也含意著茶會主人以茶款待客人的誠敬心意。就讓我們來認識這些茶道的禮儀與流程吧。

 

①進入茶室前的準備

進入茶室前,必須摘下手錶、戒指、飾物,以免損壞茶具。

還有關於服裝,為了對招待的主人表示敬意,不可以穿的太輕便,像是穿短褲拖鞋之類的。

 

②進出茶室時

進出茶室時,要正坐後再輕輕的打開障子。並且在茶室裡行走時,要小心不要踩到榻榻米的邊緣。

 

③問候/鞠躬

進入茶屋之後首先,要向主人打招呼,說「よろしくおねがいします。(請多指教)」,然後鞠躬。

 

④和式糕點的吃法

當在主人沏茶上茶之前,會先提供糕點招待客人。當主人拿出和式糕點招待後,用白色的懷紙將糕點放在上面來享用糕點。

 

⑤品茶的方式

當主人將茶沏好端上時,主人會將茶碗的正面向著客人擺放。向主人一鞠躬後,道上:「点前てまえちょうだいいたします。(謝謝您的服務招待!)」後,用右手將茶碗拿起放在左手上,再用右手將茶碗向左分兩次轉90度, 讓正面朝向左邊,避開正面喝茶。將茶喝到最後一口不留任何氣泡,喝完後用手指及懷紙, 將剛喝的地方擦乾淨,並再用右手將茶碗往右分兩次回轉90度, 讓茶碗正面朝向自己後再將茶碗放下。


日本茶道相關的日文單字

● 茶道(さどう、ちゃどう):茶藝之道

● 茶の湯(ちゃのゆ):茶道別稱

● 点前(てまえ):點茶

● 作法(さほう):茶道的禮儀

● 茶筅(ちゃせん):茶刷

● 一期一会(いちごいちえ):千載難逢的邂逅

● 表千家(おもてせんけ):日本茶道的流派之一

● 裏千家(うらせんけ):日本茶道的流派之一

● 茶碗(ちゃわん):飲茶用的碗

● 茶杓(ちゃしゃく):茶勺

 

看完這篇後是否更了解日本茶道其繁複的禮儀背後的意義及精神呢?喜愛抹茶的朋友們,不妨找個機會前往日本體驗完整的茶道流程,不但可以品嘗到美味的抹茶,更能深入了解日本茶道待客禮儀的美學。

人氣日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