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日文學習

日本黃金週是什麼?放假日期有哪幾天?日本重要假期介紹

2023.12.07
avatar_author
Eikan
日本黃金週是什麼?放假日期有哪幾天?日本重要假期介紹
對日本有所接觸的各位,是否常常聽到「日本黃金週」連假很多天,到底在什麼時候?放了多少天呢?就像台灣連假就會出現旅遊潮一樣,規劃去日本玩的朋友們誠摯建議避開這一天,已經在日本生活的朋友們也可以提早做好旅遊規劃。讓我們先來認識什麼是「黃金週」。

什麼是「黃金週」?

黃金週(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指的是日本每年4月底到5月初的大型連休。放假日期有4月29日「昭和之日(しょう」、5月3日「憲法紀念日(憲法けんぽうねん」、5月4日「綠之日(みどりの」、5月5日「兒童之日(こどもの」這四個國定假日,再加上前後的週末假期最長有可能放到9天。大部分的企業都會從4月29日「昭和之日」一直連續放到5月5日「兒童之日」,不過每個企業也會有各自不同的規定。有些企業4月30日到5月2日這三天不放假,但會推動「鼓勵消化有薪假期間(ゆうきゅうきゅう取得しゅとく促進そくしんかん」,鼓勵員工在這段期間用掉堆積已久的有薪假期變成連假,許多人會利用這段期間在國內或赴海外旅行。這段期間常常交通住宿一位難求,價錢也會比平時來得高,因此建議想要赴日旅遊的朋友們可以避開這段期間,在日本生活的朋友們可以提早規劃訂房訂票。

「黃金週」的由來?

黃金週(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這個詞出現於1951年,日本訂定了國定假日之後,連休、人潮、活動都集中在4月29日到5月5日這週,一開始是電影業界的大映電影公司董事,為了吸引更多的人潮來看電影而想出的宣傳口號,成功地打破了過年期間和暑假期間的票房紀錄,之後「黃金週(ゴールデンウイーク)」這個詞便被其他業界廣泛使用,並沿用至今。

 

黃金週相關單字介紹

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黃金週

連休(れんきゅう):連休

昭和の日(しょうわのひ):昭和之日

憲法記念日(けんぽうきねんび)憲法紀念日

みどりの日(みどりのひ)綠之日

こどもの日(こどものひ):兒童之日

有給休暇取得促進期間(ゆうきゅうきゅうかしゅとくそくしんきかん):鼓勵消化有薪假期間

ダイビング:潛水

スキー:滑雪

ハイキング:踏青;健行

面倒な(めんどうな):麻煩

近所(きんじょ):附近

パチンコ:打小鋼珠;柏青哥

 

【實用會話】黃金週(ゴールデンウイーク)

こんこん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れんきゅう旅行りょこうきたいんですが、どこかおもしろいところありませんか。 紺野:今年黃金週連休假期,好想去旅行,有沒有好玩的地方?
いく:そうね…沖縄おきなわはどう?ダイビングもできるし、ものもうまいし。 生田:這個嘛…沖繩如何呢?可以去潛水,東西又好吃。
こん:でも…ぼくうみにがなんですよ。 紺野:可是...我不很喜歡海邊耶。
いく:そう。じゃあ、北海道ほっかいどうは?北海道ほっかいどうならまだスキーができるかもしれないわよ。それに、さかなもカニもラーメンも最高さいこうよ。

生田:是喔。那北海道呢?北海道的話現在或許還可以滑雪喔。而且,海鮮和拉麵也都很好吃喔。

こん:あの、もっとちかいところがいいんですが、どこかありませんか。 紺野:嗯…有沒有更近一點的地方啊?
いく:じゃあ、上高かみこうハイキングをするのはどう?しきがきれいですよ。 生田:那去上高地踏青如何?那邊風景不錯喔。
こんハイキングはちょっと…。  紺野:踏青喔…我不太喜歡耶…。
いく:もう!本当ほんとう面倒めんどうひとね。じゃ、近所きんじょパチンコでもしていたら? 生田:嘿!你這個人真的很麻煩耶。那你就在附近打小鋼珠就好啦!!
こん:す、すみません。じゃ…ちょっとかんがえてみます。 紺野:對、對不起。那…我想一下好了。
 

人氣日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