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日文學習

N5基礎文法48-「授受動詞」くれます的用法

2023.12.13
avatar_author
Eikan
類別: #初級N5
N5基礎文法48-「授受動詞」くれます的用法
想要跟日本朋友說有人送自己東西的時候,用日文怎麼說呢?用「もらいます」並沒有錯,不過這篇文章中可以學到另外一個新的說法,那就是把「授與者」變成主語的「くれます」!

【句型①】〜をくれます

這個句型的使用方式為:「授與者」は「接受者」にくれます。 

【例句】

1. おっとわたし素敵すてき指輪ゆびわをくれました。  

      老公給我很漂亮的戒指。


2. さんはわたし息子むすこほんをくれました。  

     李小姐給我的兒子書。


3. ていさんはリリーにバラの花束はなたばをくれました

     鄭先生給麗麗玫瑰花束。

 

「くれます」補充說明

使用「くれます」時,需要留意下列兩點:
① 接受者需為自己或親友(家人)
    例如:

 ていさんはリリーにバラの花束はなたばくれました。(暗示麗麗是鄭先生的親友)
  如果麗麗不是鄭先生的家人或親友,就可以用下列這個說法:
 ていさんはリリーにバラの花束はなたばあげました


② 這個東西讓接受者很開心 
     例) 先生せんせいがわたしに宿題しゅくだいをくれました。

 

【句型②】これは〜です。〜がくれます。

當我們傳遞新訊息的時候,只能用「」提示,不能用「は」。

【例句】

1. これは韓国かんこくのキムチです。キムさんがくれました

     這是韓國的泡菜。金先生給我的。


2. これは、チーズケーキです綾乃あやのさんがくれました

     這是起司蛋糕。綾乃小姐給我的。


3. これは台湾たいわんのコーヒーまめですゆうさんがくれました

     這是台灣的咖啡豆。游小姐給我的。

 

【應用練習】實用短會話

立刻用上面新學到的句型來練習講講看吧!

【會話1】

A:素敵すてきなかばんですね。

    很漂亮的包包呢!

B: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就職祝しゅうしょくいわいに、ちちがくれました

    謝謝!找到工作時,爸爸給我的。

 

【會話2】

A:このワインおいしいですね。

    這個紅酒好好喝喔。

B:でしょう?このあいだ森本もりもとさんがくれました

  對吧?前一陣子森本先生給我的。

A:そうですか。

    這樣啊。

 

【會話3】

A:なみちゃん、おねえちゃんはやさしい?

  なみちゃん、妳的姊姊對你好嗎?

B:うん。いつもおいしいお菓子かしをくれます

  對我很好唷!常常會給我甜點。

A:いいね。

  好好喔。

  

這篇學到了「「授與者」は「接受者」にくれます。」的句型!日常生活當中多多練習「あげます」、「もらいます」、「くれます」,就可以將這個文法使用的更加熟練喔!

人氣日文學習